世界各地,无奇不有的长寿秘诀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0/10/15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健康长寿怎样可以做到?长寿老人的习惯都是些什么?养生学家和营养学家在大量调查中发现,长寿老人的日常生活有很多爱好。

  三、吃蚂蚁长寿的老人竟然多不可数

  我国是食用蚂蚁的故乡,至今已有3000多年历史。早在人类茹毛饮血的时代,我们的祖先就从有些动物捕食蚂蚁而健壮的事例中受到启发,并开始食用蚂蚁。

  古今中外应用蚂蚁做健身食品、抗老益寿的事例很多。明朝永嘉年间,山西吕梁山麓徐清县东于村梁阴阳老人就是一位吃蚂蚁长寿的人,他以山间采集的良种蚂蚁和蚁卵为原料,佐以山药、枸杞、红枣、雀脑等制成“壮力长寿丸”,坚持长期食用,体强力壮,活到近百岁。

  黑龙江省国有红星农场闫中山老人,40年前便开始捉蚂蚁吃,通过几年的实践,摸索出一套采集、加工的方法。此后,每日吃他自己加工的蚂蚁蜜丸2~3丸,坚持40年。64岁时得了最小的儿子,73岁后长出新牙,87岁时再次长出新牙,97岁耳不聋、眼不花、头脑清晰、精力充沛。

  英国探险家在巴西亚马逊河的森林里,发现了一位据说是当今世界上最高龄的人。这位名叫斑尔巴的妇女,文件证明她已经231岁,当地人非常尊敬她。斑尔巴吃了什么灵丹妙药,能活两个多世纪?有关营养学和医学专家考察发现,老人一直沿用史前食谱:吃花生壳、苹果核、野菜、仙人掌等,她吃的惟一动物食品便是蚂蚁。为此,美国德克萨斯州一所大学人类学系主任巴仁教授说:“如果人们采用人类史前的食谱,他们中大多数人可活到100岁。”

  人类食用蚂蚁为什么能够抗衰防老,延年益寿呢

  祖国医学认为,肾为先天之本,与人体生长、发育、衰老关系密切。肾虚不足与引起衰老关系密切,肾虚不足是引起衰老的主要原因之一,蚂蚁是一种温和滋补良药。若干本草认为,蚂蚁咸、酸、温,有滋补肺肾、益气养血、填精壮阳、提高性功能、活血化瘀之功效,是一种补而不燥、祛邪而不伤正、扶正而不留邪的补肾良药。闫中山老人第二次长出新牙,高龄仍具有生育能力及有些食蚁老人白发变黑,都与蚂蚁的补肾之功有直接关系。

  近年来,国内外专家对可食用蚂蚁进行深入研究,发现蚂蚁含人体必需的70多种营养成分,如占42%~67%的蛋白质,28种游离氨基酸。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,维生素A、B1、B2、B12、E等, 79种酶和辅酶,钙、铁、磷、硒、锌等,尤以微量元素锌含量最丰富,每1000克含锌230~285毫克。药理研究证明,蚂蚁有护肝、平喘、镇静、解痉、抗炎、镇痛等广泛的药理作用。

  锌被医学家和营养学家誉为“生命之花”,英国东伯明翰医院血液学专家佳德研究发现,没有老年斑者含锌水平高,而有老年斑者含锌水平低。实验还显示,锌可以促进免疫力。而蚂蚁的含锌量较高,从蚂蚁补锌的角度来看,食用蚂蚁可增加体内锌的含量,可以延缓人类衰老进程。

  对老年大鼠肝脏脂质过氧化物(LPO)及细胞超氧化物歧化酶(SOD)活性测定证明,应用蚂蚁能增强老龄大鼠细胞SOD的活力和降低LPO的作用。超氧化物自由基是生物机体在代谢过程中的产物,它的累积将导致脂质过氧膜损伤及生物分子交联,并导致各种疾病,最终导致机体的衰老和死亡。SOD在健康机体内能灭活过多的超氧阴离子,而保护机体免遭超氧化物自由基的损害。

  同时,以蚂蚁为“君”药治疗乙型肝炎的“蚂蚁乙肝宁”、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的“蚂蚁类风湿灵”、治疗糖尿病的“蚂蚁降糖灵”和抗衰老健身的“蚁王口服液”、“志成蚁王酒”等众多蚂蚁制品相继问世,且疗效都比较显着。所以说,蚂蚁能够抗衰防老和治疗虚损性疾病是有科学道理的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01015/313096.html

责任编辑:ever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