世界各地,无奇不有的长寿秘诀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0/10/15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健康长寿怎样可以做到?长寿老人的习惯都是些什么?养生学家和营养学家在大量调查中发现,长寿老人的日常生活有很多爱好。

  胡萝卜是老人心爱物

  胡萝卜也是老人都喜爱的心爱物。

  胡萝卜高含维生素A,有极为丰富的胡萝卜素。研究表明,胡萝卜能提供抵抗心脏病、中风、高血压及动脉硬化所需的各种营养成分。

  胡萝卜素在高温下也很少破坏,容易被人体吸收,然后转变成维生素A,所以能治疗因缺乏维生素A而引起的夜盲症和眼干燥症。胡萝卜素只有溶解在油脂中才能被人体吸收。因此,有经验的老人常把胡萝卜切成片或丝同油炒,这样,胡萝卜素的保存率可达79%以上,切片油炸,胡萝卜素保存率为81%,切片和肉一起炖,胡萝卜素的保存率高达95%。

  胡萝卜还有促进大脑物质交换,增强记忆力的作用。读书学习前吃一盘炒胡萝卜丝,有利于巩固记忆。

  二、世界五大长寿之乡老人的饮食特点

  1991年11月,国际自然医学会正式宣布,原苏联的高加索地区、巴基斯坦的罕萨、厄瓜多尔的比尔卡班巴、中国新疆的南疆和广西的巴马为全球五大长寿之乡。为研究和探索这些地区长寿之谜,原苏联、美国、日本及中国科学家先后分别到这些长寿地区进行调查和分析。当然,研究人类长寿的因素不能局限于某一方面,而应进行全面的多学科的综合研究。通过研究和调查,科学家认为,这些地区老人长寿与以下诸因素有关:1、具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;2、坚持合理的饮食起居制度;3、长期无忧无虑的生活;4、坚持积极不间断的劳动;5、与遗传基因的作用有关。

  这些地区的人所以能长寿,与他们的饮食习惯和特点有很大关系,下面就专门来说说这五大长寿之乡长寿老人的饮食特点。

  据调查,巴基斯旦罕萨长寿老人,日平均摄入总热量为1 600千卡,食粗制面粉、奶和奶制品、水果、青菜、薯类等。南美厄瓜多尔的比尔卡班巴长寿老人,日平均摄入热量为1 200千卡,主要食物为牛羊奶、奶酪、马铃薯、番茄、水果和小麦粗粉。高加索地区长寿老人日平均摄入热量为2 000千卡左右,多食乳制品、水果、玉米面和粗制小麦粉。中国新疆南疆地区百岁以上老人以牛羊肉及奶、蛋类为主食,蔬菜以番茄、辣椒、洋葱为主,一年四季水果不断。这些长寿地区长寿老人每人一天摄入热量平均约1 640千卡,相当于一般人摄入热量的75 %左右。一般是食不过饱,坚持吃粗粮,饭菜清淡。吃粗粮,可以充分发挥蛋白质的互补作用。清淡饮食,可以大大降低冠心病、中风和癌症的发病率。再就是多食水果和蔬菜及具有保健作用的食物。

  不吸烟、不喝酒、不挑食、饮食多样化、起居生活有规律,这是新疆南疆长寿老人的一条经验。而广西巴马长寿老人过着青菜淡饭一杯补酒的简朴而有规律的生活。长寿地区的人们始终坚持合理的生活制度和严格的饮食制度。科学家通过对这里的饮食情况研究表明,饮食对长寿起着不可低估的作用。这些地区的人主要习惯低脂肪、低热量、低动物蛋白和多纤维的食物,主要特点是多样化,烹调有术,荤素兼有,以素为主,坚持适量,定时。不吃烫食,不吃熏烤食品;少吃盐,少吃大鱼大肉;多吃蔬菜,水果;多喝牛奶、酸奶。有的人爱吃蜂蜜,有的人则爱吃鱼。这些地区长寿老人多食杂粮,杂粮中含有适量的对人体有益处的多种微量元素。总的原则是,不偏食,不暴饮暴食,饮食控制在维持不宜饥饿的水平上。吃饭时,讲究适宜的气氛,大家心情愉快,注重细嚼细咽;讲究卫生,吃新鲜的饭菜,多吃五谷杂粮,这样易于消化,有利于健康,增强免疫力,不致得病。至于酒,长寿老人一般都喝得适度,并且主要喝自己加工酿造的水果酒或补酒,从来不喝度数高的白酒,有不少长寿老人从来就不喝酒。长期坚持有节制的合乎科学的饮食习惯,吃一些新鲜有营养而又易于消化的食物,这些对长寿都起着良好的作用。

  我国新疆100岁以上的维吾尔族老人,每天吃水果大于1 kg者约有96。76 %,一年食用6个月以上者有91。09 %;巴马人用大麻油(含亚油酸、亚麻酸)炒菜。这些食品具有抗癌、抗衰老的作用。

  国内外营养学家通过动物试验发现,老鼠日常饮食减少40 %,其寿命能延长50 %,就是说限制热量摄入可延缓老鼠的衰老过程,还能推迟或防止所有与年龄有关的疾病,并减少其死亡率。人群调查也发现,日本冲绳岛居民的寿命比日本大陆人的寿命长得多,主要是摄入食物的热量较少,而且吃鱼较多。为此,科学家认为,如果人的一生选择一种低脂肪饮食结构,并保持营养均衡,许多人就可以长寿。据营养学专家调查,新疆100岁老人膳食营养情况属低热量、高维生素的长寿型膳食营养结构。

  长寿老人由于坚持合理和科学的饮食制度,从而使他们的新陈代谢的衰退过程进行缓慢而平稳,以致使他们身上的任何器官系统都不会发生过早磨损。专家们的见解是,长寿老人身体内具有非常强的免疫力,所以他们很少得病,即使得病,也是很轻的。如患上感冒或遇有发烧,用点土方草药就能治好,不需要吃药打针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01015/313096.html

责任编辑:ever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