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突发病症该怎么急救?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人到老年总会有些力不从心,身体状况日渐不好,很多时候会突然就发生一些意想不到的情况,这时候如果急救不及时可能危及生命,因此子女们都需要先做好准备学习 一下怎么应对各种情况。几种常见的情况列举给大家学习。

噎食的发生往往具有以下特征:

1、进食时突然不能说话, 并出现窒息的痛苦表情;

2、通常用手按住颈部或胸前,并用手指口腔;

3、如为部分气道阻塞,可出现剧烈的咳嗽,咳嗽间歇有哮鸣音。

老年人预防噎食,除了及时治疗各种诱因疾病之外,还应注意做到“四宜”:食物宜软、进食宜慢、饮酒宜少、心宜平静。

  突发心肌梗死怎么办?

急性心肌梗死多见年纪较大之人,是一突发而危险之急病,但在发病前多会出现各种先兆症状。如自觉心前区闷胀不适、钝痛,钝痛有时向手臂或颈部放射,伴有恶心、呕吐、气促及出冷汗等。此时要立刻停止任何重体力活动,平息激动的情绪以减轻心肌耗氧量,同时口服硝酸甘油片或亚硝酸异戊酯等速效扩血管药物,部分病人可避免心肌梗塞的发生。

当急性心肌梗塞发生时,患者自觉胸骨下或心前区剧烈而持久的疼痛,同时伴有面色苍白、心慌、气促和出冷汗等症状,有些患者无剧烈胸痛感觉,或由于心肌下壁缺血表现为突发性上腹部剧烈疼痛,但其他症状会表现更加严重,休息和服用速效扩血管药物不能缓解疼痛。若身边无救助者,患者本人应立即呼救,拨通120急救电话或附近医院电话。在救援到来之前,可深呼吸然后用力咳嗽,其所产生胸压和震动,与心肺复苏中的胸外心脏按摩效果相同,此时用力咳嗽可为后续治疗赢得时间,是有效的自救方法。

  急救时也需要方法

哮喘病忌“背”:专家提醒:老年人发病时,家属应保持镇静,让患者保持坐位或半卧位,解开领扣,松开裤带,清除口中分泌物,保持患者呼吸道通畅;若家中有气管扩张气雾剂应立即让患者吸入若干次;待病情稳定后,用担架或靠背椅,保持病人坐位姿势,将病人安全转送医院;如用自行车转运也应采取坐位,避免病人胸腹部受压。

脑溢血忌“颠”:专家提醒:脑溢血病人发病后,应立即让病人平卧,避免震动,尽可能就近治疗,不宜长途搬运;如果必须搬运,也应尽量保持平稳,减少颠簸,保持头部的稳定,减少震动和摇晃;还应将病人的头歪向一边,便于呕吐物流出,防止阻塞呼吸道引起窒息;有条件的还应立即敷上冰块,以减轻脑水肿。
 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40917/999510.html

责任编辑:王晶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