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年人吃素缺营养 易发意外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0/10/23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  专家指出,一味素食并不能让身体更健康,反而还会因为营养素的缺失而引发其他疾病。 近年来,越来越多中老年人的血压、血糖、血脂亮起“红灯”,大家纷纷将罪名归到了饮食上。

  那么,老年人到底怎么吃才能既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又科学健康呢? 谭荣韶认为,按照最新版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,老年人每天的食谱中起码应该有五类食物:蔬果、动物性食物(肉类)、豆制品、纯热量的食物(油脂),还有谷薯类。

  在这五类食物中,谷薯类应该是主食,建议每天摄入250克~400克,同时要讲究粗细粮合理搭配。例如一日三餐的主食不仅吃米饭,还要适当吃些燕麦、小米、荞麦等,以及各种干豆类,如黄豆、青豆、赤豆、绿豆等。

  中老年人在以素食为主的饮食中要注意保证优质蛋白的摄入。按照有关标准,人体每天摄入的营养中,优质蛋白应该占1/3。以一个60公斤重的人为例,每天应摄入的蛋白质大约为60~72克,优质蛋白占1/3的话,就是20克左右。一般来说,每100克豆类中大约含有35克优质蛋白,以此类推,不吃肉的素食者每天至少要吃100克豆制品才能保证优质蛋白的供给。

  专家还指出,其实在老人的膳食中,每天适量增加少量荤食对健康完全是无害的。因为荤食中的动物性食物可以为人体提供蛋白质、脂溶性维生素和矿物质等营养成分。

  在以素食为主的膳食结构中适量增加动物性食物,不但可以使食物中的营养成分互补,而且有利于保持体液环境的酸碱平衡,有益于老年人的健康长寿。 谭荣韶说,中老年人最稳妥、最科学的膳食搭配其实可以参照今年最新颁布的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”中的“膳食宝塔”,按照“宝塔”中的食物种类和分量制订一天的食谱。

编辑力荐:

京剧大师的养生秘诀

百岁老太的长寿“四奇”

7位百岁寿星大谈自己长寿经

给老人防衰老全方位呵护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01023/320187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lisenlin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