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穿鞋最好有点跟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 很多老人以为人老了就该穿平底鞋,事实上平底鞋才有伤害,稍微有点跟的鞋子才能减轻缓冲等外部伤害,老人穿鞋有很多讲究,所以不能一概而论,想当然的东西都不一定是对的,最好还是能够听听专家意见。

目前老人穿鞋存在的主要问题是:鞋子大,容易与脚分离,走路时需要花更多的力气固定鞋子,长久下来脚部会感到疲累;布料太柔软,如布鞋等,缺乏减震、包覆设计;鞋跟过高,使老人在平衡感较差的状况下更容易扭伤脚踝。他表示,买鞋的核心原则就是“合脚”,也就是鞋的构造要适应脚的需要,最好遵循“鞋前宽、鞋中韧、鞋跟硬”的原则。“我的鞋子以鞋头宽松、鞋底稍硬、带点跟的休闲鞋为主。”

鞋的功能主要集中在鞋底。很多人认为鞋底软更养脚,其实这样反倒不利于鞋底对足弓起到足够的支撑,那种动不动就可以扭成“麻花”状的鞋最不适合老人。好的老人鞋应该是鞋底外层硬一点,防止被硬物划伤;内层软一点,带气垫的最好,有减震作用,如果中间的足弓处稍稍垫高一点就更好了。鞋底锥形的最好,所谓“锥形”鞋底是指鞋底的宽度由上至下逐渐增大,这种鞋底与地面接触面积大,稳定性好。

系带的或有粘扣的鞋能随时调节肥瘦,比较跟脚,最适合老年人。另外,后跟也很重要,一定要服贴。可以将脚尖或脚跟往前或后踮起,看看鞋子是否能完全包裹脚部。

  老年人选鞋的相关注意事项

1、要保温性能好。使脚的温度保持在28-32,此时感觉最为舒适。低于22,会影响血液循环。

2、要透气性能好。穿了鞋的脚,皮肤湿气散发量老人为每12小时15-40克。若湿气滞留在鞋内超过4-5小时,脚越湿,散失的热量越多,进而易导致着凉。

3、要防滑性能好。老年人最好空布底鞋,鞋帮不宜用尼龙织物或是人造革,最好是用棉布。那种“千层底”布鞋更佳。体重超重的老年人应将后跟适当垫高2厘米,这样既然轻便,又可维持足弓。

4、要少穿拖鞋。老年人在室内休息的时间较长,很容易养成久空拖鞋的习惯,但这种习惯对健康却寄存器多益少。人们平时穿着的布鞋,皮革等后跟都有一定的弓度,鞋底也有一定的高度,体重均匀分布在全脚掌,以支撑整个身体进行各种政党的活动,并使脊柱保持自然弯曲。而拖鞋大多为平底,结果使身体的负荷在足部分配不均,改变了人体的姿势和内脏的位置,长期下去足弓可有微弱下陷,使人感到疲劳,不利于老年人的身体健康。

5、要合脚。既不要太大,也不要太小,应避免穿高跟鞋或中跟鞋,运动时应穿软底运动鞋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40922/1000036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王晶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