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餐桌必添的四种长寿菜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可以说,食物营养是防衰老、增强免疫力措施中最直接、最重要的环节之一。为了长辈们的健康长寿,晚辈们应该在老人餐桌上准备几样长寿菜

  菌藻类食物

  菌藻类食物包括蘑菇、木耳、银耳、海带、苔菜、紫菜等。这类食物虽然很少担当菜肴的主角,但其营养价值却不可忽视。菌藻类食物热量低,但含蛋白质、膳食纤维、维生素和微量元素丰富,蛋白质含量与瘦猪肉、牛肉相当,还富含植物多糖。B族维生素含量丰富,尤其维生素B2的含量比其他食物高出一筹。微量元素以铁、锌、硒和碘较丰富,尤其碘是海产植物独一无二的,非其他食物可比拟的。

  菌藻类食物还具有重要的保健作用。如所含的香菇多糖和银耳多糖,具有增强免疫力和抗肿瘤的作用。香菇嘌呤有降血胆固醇的作用。黑木耳能抗血小板聚集和降低血凝度,防止血栓形成。

  推荐菜肴:蘑菇炖豆腐

  原料:嫩豆腐250克,鲜蘑菇100克。

  调料:酱油,味精,精盐,麻油。

  做法:

  嫩豆腐洗净,切小块。鲜蘑菇洗净,切片。把蘑菇和豆腐放入沙锅内,加精盐和清水,以浸没豆腐为宜,中火煮沸后,再小火炖约15分钟,加入酱油、味精,淋上麻油即可。

  推荐菜肴:海带烧排骨

  原料:排骨250克,海带结100克,白萝卜100克。

  调料:盐,酱油,生姜。

  做法:

  将排骨用沸水洗一遍,放入锅中,加水漫过排骨,烧开。将水倒掉或将浮沫去掉。海带结洗净,放温水中浸泡至软。白萝卜切成小块。锅内放清水和预煮过的排骨,大火烧开,小火煮1小时。加入海带煮约30分钟,加萝卜、姜片、盐和酱油,继续用小火炖熟即可。

  这一道菜也常被日本称为长寿菜,其特点是蛋白质丰富,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,达到酸碱平衡,对健康有很大好处。

  推荐菜肴:冬菇炒豆苗

  原料:嫩豌豆苗、冬菇

  调料:白糖,盐,花生油,味精,高汤。

  做法:

  把鲜嫩豆苗洗净,摘成6厘米的菜段,控去水分。冬菇用凉水泡开,洗净,切丝。锅热后放花生油,油热时放入冬菇煸炒1分钟,盛出备用。锅热放油,油热后放入豌豆苗,快速煸炒10秒钟。随即加入冬菇、盐、白糖、味精等调味品,并加高汤翻炒。颠匀即出锅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10504/365290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曾宇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