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心理健康更需管理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1/3/29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很多老年人由于难以适应退休后生活环境的变化,加之独居生活使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,被隔离、被冷落、被社会所弃的心理感受逐渐滋生,最终导致心理障碍。

  退休空巢“心”病诱因

  被冷落感受导致心理障碍

  张某是本市某高校教师,虽老伴早逝、子女出国不在身边,但平时上课、批论文、带研究生,工作一大堆,生活也很充实、快乐。可自从退休后,他突然闲了下来,终日在家无所事事,思维变得恍惚,成天少言寡语、无精打采,人一下子老了许多。

  蒋雪峰说,现在社会进入多元化,很多价值评判标准发生改变,当老人思想中根深蒂固的标准与现有标准发生矛盾时,就会发生心理疾病,这是老年人心理障碍的产生根源。

  随着社会老龄化的加剧和竞争的日益激烈,退休、空巢成为老年人群的普遍现象,这成为诱发他们心理问题的“导火索”。张某由于难以适应退休后生活环境的变化,加之独居生活使情感需求得不到满足,被隔离、被冷落、被社会所弃的心理感受逐渐滋生,最终导致心理障碍。

  “心”病严重伤身

  消极情绪破坏身体免疫系统

  “心理障碍不单影响心理,”蒋雪峰指出,“它将极大危害老年人身体健康。”现代医学证明,消极情绪是破坏身体免疫系统的一大“元凶”,是身心疾病的诱因,30%至40%常见病的发生、发展与其有关。被称为老年人“三大杀手”的心、脑血管疾病和恶性肿瘤的致病因素中,心理原因已超过生理原因。同时,心理疾病还会诱发或加重老年人原有疾病,如高血压、糖尿病、胃肠功能紊乱等。大量实践证明,情绪的稳定、健康的心理可起到预防疾病、控制病情、延缓衰老的作用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10329/358406.html

责任编辑:lisenlin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