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秘克星 不用灵丹妙药百试百灵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0/10/15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便秘在老年人群中较为普遍。由于便秘,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久,产生的氨、硫化氢、吲哚、亚硝胺等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,被吸收进入血液,对机体组织造成一定的危害。

  自我按摩

  排便时从盲肠经横结肠向降结肠做按摩。有助于顺利排便。此方还可在床上进行,方法是:排空小便,仰卧在床上,用右手掌根部紧贴腹壁,左手叠在右手背上,双手用力,按右下腹—右上腹—左上腹—左下腹的顺时针方向循环按摩。手法从轻到重,每2秒按摩一圈,一般到100次左右可出现便意。

  压穴疗法排便前,用双手各一指压迫或揉摩迎香穴(鼻翼两侧的凹陷处)5-10分钟,可帮助排便。也可按压足三里穴(外膝眼下3寸)数分钟。按揉穴位应以自我感觉到穴位处酸麻为宜。

  运动疗法选一较宽阔场地,站立,两腿分开约30厘米。先将右手臂自前向后摇摆转动0-100圈,再换左臂摇摆转动60-100圈,一般在未进行完毕时即可有便意。

  饮食调理每晨空腹饮一杯冷盐水有通便作用,但有高血压、肾炎和心衰的老人,可用冷的牛奶代替。汽水、啤酒等含二氧化碳的饮料,麻油、牛奶等富含脂肪酸的食物,味酸的杨梅、菠萝等含多量有机酸的水果,粗粮(荞麦、糙米)、蔬菜(萝卜、土豆)、海藻等含多量植物纤维的食物,乳糖、蜂蜜等含糖量多的食物等都对结肠壁有化学性或机械性刺激作用,能促进肠蠕动,促进粪便下排。

  食疗便方

  (1)麻子苏子粥:苏子10克,麻子仁10克,研细,加人粳米100克,熬粥,晨起空腹食用。

  (2)郁李仁粥:郁李仁10克,捣烂,水研后取汁,加入粳米100克,煮粥食用,食时加蜂蜜10克。

  (3)苹果醋:苹果1000克,洗净晾干后,切成小块;冰糖400克。加水用文火煮化;酒曲一个,碾碎。将苹果、冰糖水、酒曲混合装入干净的小缸内密封。两周后打开搅拌10分钟,使空气进入。再过两周,即成。每日可饮用30-50毫升。苹果醋不但有根除便秘的作用,还能抑制黑斑粉刺类皮肤病,有促进皮肤新陈代谢作用。

  药物疗法

  (1)决明子15-30克,微炒后,每日泡茶饮用。

  (2)番泻叶5克,沸水冲泡,当茶饮。

  (3)中成药:麻子仁丸,每次6-9克,每天睡前或清晨时服用;桑麻丸,每次6克,每日2次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01015/313141.html

责任编辑:ever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