便秘克星 不用灵丹妙药百试百灵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0/10/15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便秘在老年人群中较为普遍。由于便秘,粪便在肠道内滞留时间过久,产生的氨、硫化氢、吲哚、亚硝胺等有毒物质不能及时排出体外,被吸收进入血液,对机体组织造成一定的危害。

  二、如何预防便秘

  (1)增加膳食纤维的摄入量

  首先要多吃富含膳食纤维的食物,这是预防便秘的有效方法。因膳食纤维的化学结构中含有多种亲水基团,具有很强的吸水作用,可使纤维的体积增大1.5~25倍。由于膳食纤维持水性强,大大增加了粪便的容积,刺激肠道蠕动,有利于粪便排出,减少有害物质在肠道内的滞留时间,可有效地预防便秘和痔疮的发生。一般老年人膳食中主食是精白米,其所含的膳食纤维很少,每100克粳米含膳食纤维仅0.4~0.7克。而杂粮中膳食纤维含量较高,每100克玉米含膳食纤维6.0~8.0克,小麦标准粉含2.1克,高粱米含4.3克,荞麦含6.5克。所以,建议老人的主食要做到粗细搭配,精白米与杂粮配合着吃。另外,各种芽苗菜(如黄豆芽、绿豆芽、萝卜苗等)、辣椒、蒜苗、苋菜、包菜、芹菜、萝卜、韭菜、竹笋、海带等蔬菜,以及梨子、香蕉、西瓜、无花果、猕猴桃、草莓等水果,均是膳食纤维的良好来源,老人们可以合理选择食物,增加膳食纤维摄入量。如果每天做到谷类粗细搭配,摄入蔬菜400克以上和水果200克,就可相对满足膳食纤维的摄入量,使粪便体积增加,粪质变软,促进肠道蠕动,有利于便秘的预防。

  (2)多吃润肠通便的食物

  老年人平时应注意多吃润肠通便的食物,如酸奶、蜂蜜、芝麻、松子、核桃仁、银耳、百合等。根据研究发现,多喝酸奶有预防便秘的作用,而多喝牛奶则相反。另外,科学饮水对老年人特别重要,有些老年人不喜欢饮水或没有饮水的习惯。水具有润滑肠道,促进排出体内代谢废物和毒素的作用。

  老年人细胞内的水分比青年期减少30%~40%,常呈缺水状态。为保持体内水的平衡,每天应饮水5~8杯(1200~1800毫升)。为预防便秘,要养成定时饮水的良好习惯,至少1天饮4次水,早晨起床后喝1杯水,既可降低血液的粘稠度,又能润滑肠道,有利于排便。上午10时喝1杯水,以补充上午活动消耗的水分。下午16时喝1杯水,以补充下午活动消耗的水分。晚上就寝前1小时喝1杯水,以补充夜间睡眠呼吸消耗的水分。

  (3)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和饮食习惯

  为了预防便秘,老人要戒烟、戒酒,少食辛辣食物。生活要有规律,按时就寝,按时起床。保持适当的运动,如散步、打太极拳、练操、跑步等。平时要保持心态平和、心情舒畅。同时,要尽可能做到定时排便,在排便时不要看书、读报、听广播等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01015/313141.html

责任编辑:ever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