70岁以上老人应定期做骨密度检测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医网摘要:老人容易产生骨质疏松等毛病,动不动或许就容易骨折,骨头变脆弱,因此很多时候需要定期检测,以防出现突发性状况。

  方法简单,无需特殊准备

现在大多数骨密度仪具有高度精确、操作简单、无损伤等优点。患者检查前无需特殊准备,测定时无任何痛苦,跟行CT、X线检查相似。测定结果由计算机进行统计处理。一般来说,骨密度检查是一个部位一个部位进行,并且检查结果也是反映某个部位的骨密度值,全身情况则需进行综合评估。

世界卫生组织(WHO)根据骨密度水平的测量结果(BMD)与健康年轻人数据两者之间的标准差(SD),定出以下4项指标。

正常:骨密度在年轻人平均值的1SD内(+1~-1SD)

低骨密度:骨密度低于年轻人平均值1~2.5SD(-1~-2.5SD)

骨质疏松症:骨密度低于年轻人平均值2.5SD(低于-2.5SD)

严重骨质疏松症:骨密度低于年轻人平均值2.5SD,伴有一处或多处骨质疏松性骨折。

一般说来,骨密度每减少一个标准差值,无论用何种方法测定和在何处测定,都揭示今后发生骨质疏松性骨折的风险将增加约50%。但在某一特定部位测得的骨密度,对该处今后发生骨折的风险预测作用,比在其他部位测定时要好。因此,较为明智的选择是在较常发生骨痛的部位检测骨密度,或在已测得骨量减少的部位定期复查骨密度。

如果出现有疑似骨质疏松的症状,要及时去医院做骨密度测试并定期随访,从而判断有否骨质流失的情况发生,早发现早治疗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40915/999312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王晶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