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要防范9种推销保健品骗局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1/4/21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市政协委员荣晓帆提出,保健品作为日常保健的健康产品,比较符合人们尤其是老年人追求健康的心理,但由于保健品市场管理并不很规范,若老年人偏听偏信,往往是花了很多冤枉钱仍执迷不悟。

  骗局7 “陪聊”搞感情促销

  有些独居的老人,很希望与人交流,骗子们就抓住这一点搞感情促销。先是对老人家热情招呼,然后天天上门陪老人说话,还帮忙做家务,取得老人的信任后就开始推销价格不菲的产品。

  骗局8 步步设套,最后“走人”

  第一天办免费讲座,并赠送洗衣粉等物;第二天推销某低价物品,称回家试用,可退货退钱;第三天如期退货退钱,并推销另一高价物品,一般几百元,仍承诺退款;第四天“走人”。

  骗局9 “买保健品能发财”

  日前大连一家厂商称“健康投资”回报丰厚,只要购买我市一家企业生产的保健品,不仅可以获得包括境外旅游在内的种种丰厚赠品,更诱人的是可以获得大量该集团公司的原始股。证监部门表示,类似行为涉嫌变相、非法发行原始股,但“买产品赠送原始股”的方式实际是在打擦边球,这给证监部门和工商部门对其进行查处都带来了难度。

  总结分析老年人买保健品上当个中原因,既有老年人健康意识强、对保健品“情有独钟”,也缘于骗子的推销手段越来越隐蔽、越来越具有欺骗性,相关部门监管不力也是重要原因。

  建议及对策

  提供销售场所承担连带责任

  荣晓帆建议,政府应当发挥主导作用,推进科学、健康、高效的现代老年人保健品市场管理。制定保健品管理的地方性法规,使大连市保健品市场逐步规范、健康。市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定期发布药品安全消费警示,打击游医药贩。

  要求提供宣传的场所向相关部门报备,使宾馆、酒店、社区不再成商家的“帮凶”。未经报备,为“骗子们”提供销售场所的单位应该承担一定连带责任。政府成立指导老年人投资消费的部门,在医疗保健、服务、购物、文化生活、投资等方面为老年人做出正确引导。

  发展老年教育,完善老年健康护理、老年保健休闲、老年体育锻炼、老年科学养生、老年法律咨询等方面的服务,丰富老年人生活,使老年人在身心健康、潜能发挥、融入社会、享受生活等方面得到满足,防范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得到提高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10421/362692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曾宇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