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必看,饮食十大禁忌

微信号:ewsos1
手机扫一扫
关注医网官方微信
随时关注健康

  • 2010/10/15 来源:医网病友论坛
  • 相关内容

医网摘要:人到老年时期的生理特点是脏腑功能减弱,气血不够充实和肾气功能衰退。因此,讲究饮食十分重要,应采用保肾、养脾的食品和食法,以适应这个阶段的需要。老年人应该坚持以下几点饮食原则

  (6)忌口味太重 老年人舌部的味蕾部分萎缩退化,味觉神经也比较迟钝,胃口欠佳,喜欢吃些浓汤厚味来刺激食欲。这对患有慢性疾病的老年人不利,食物宜清淡忌咸忌腻。

  (7)饮食忌硬 老年人牙齿大多数已动摇或脱落,咀嚼困难,因此食物宜煮烂、做软,以利消化吸收,不宜吃坚韧的食物。

  (8)食品忌陈 老年人抵抗能力低,消化腺分泌功能减弱,胃肠蠕动弱,若食品不新鲜,易造成消化不良和肠道感染。

  (9)忌食物过烫 由于食管前方紧靠左心房,吞咽高温食物后,会立即影响心率,有时还能引起心律失常,所以不能食用过烫的食物。

  (10)忌饮浓茶 因为茶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碱,饮后令人兴奋,难以入寐。茶叶中含有大量的鞣酸,可与食物中的蛋白质结合,形成块状的鞣酸蛋白,不易消化,甚至可产生便秘。长期服浓茶还会造成维生素B1的缺乏及铁的吸收不足。另外饮茶要适量,如饭前多饮,会冲淡胃酸,影响消化。最好在饭后20分钟左右饮茶,有助于消化,可解油腻,清理肠胃。因此,老人最好饮淡茶。


本文来源: http://laoren.ewsos.com/a/20101015/313165.html
首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尾页

责任编辑:ever

最新保健资讯 女性 男性 两性 母婴 老人 快讯

疾病相关资讯 儿科 妇科 性病 心血管 消化 肿瘤